首届北京开源芯片生态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构建开源芯片技术体系、加速开源芯片生态发展

 

第二届 RISC-V中国峰会 北京会场系列活动

中关村创新创业季重点活动之一

首届北京开源芯片生态产业论坛

万众瞩目

开源芯片产业年度盛事

今日如约来袭

 

       

       8月24日,第二届RISC-V中国峰会北京会场系列活动“首届北京开源芯片生态产业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活动也是2022中关村创新创业季重点活动之一。本届论坛是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的共同指导下,在RISC-V国际基金会、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由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开源芯片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出席了线下会议,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开源芯片领域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出席了线下会议,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首届北京开源芯片生态产业论坛  盛大开幕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主持论坛开幕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瑾栩致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瑾栩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处理器芯片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底层支撑,尤其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应用,对处理器芯片的技术创新需求正与日俱增。凭借技术和生态优势,RISC-V正加速同X86、ARM形成三足鼎立竞争格局,已经成为全球处理器生态发展的重大变革机遇。”

 

        北京市在RISC-V领域创新活跃,综合实力国内领先,为充分利用现有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组织模式,集中投入,助力我国构建一流开源芯片创新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将多措并举持续加速RISC-V创新发展,重点开展优化开源芯片创新机制、构建开源芯片技术体系、建设RISC-V产业生态中心、提升服务效能等相关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剑华致辞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剑华在致辞中介绍到“海淀区非常重视开源芯片产业的发展,在RISC-V领域拥有一批顶尖科研院所及优质企业,形成一批前沿技术成果。”
 

       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空间、资金、人才等资源,聚焦RISC-V等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建成前沿创新活跃、技术竞争力强、特色生态突出的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开源芯片研究院开展基于RISC-V开源架构芯片设计共性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打造覆盖高中低端应用的全系列处理器内核和软件生态,并推动在物联网、数据中心、智能硬件等领域规模化商用。还将在北京新技术大厦选取3000平米空间打造RISC-V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研究院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进一步集聚,营造开源芯片产业生态环境。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三代香山(昆明湖架构)高性能开源RISC-V处理器核联合研发启动仪式、代码捐赠仪式、共建RISC-V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芯人才”处理器人才培养计划发布等活动。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瑾栩,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剑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处处长唐超,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包云岗,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助理院长唐丹,以及来自阿里、腾讯、算能、中兴通讯、奕斯伟及中科创达的企业代表共同启动“第三代香山(昆明湖架构)高性能开源RISC-V处理器核联合研发项目”。

 

 

        开幕式上,腾讯北京总部副总经理吴姣向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捐赠了“天箭芯片验证平台”的源代码。该平台是腾讯-蓬莱实验室自研的一款芯片验证管理工具,用于提升芯片验证的效率,管理芯片验证质量,缩短整体项目的迭代周期。

 

 

       在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瑾栩,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剑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处处长唐超的见证下,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宏波与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签署了共建RISC—V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双方将共同加速RISC-V相关生态企业在海淀集聚发展,促进RISC-V技术应用,加速生态企业成长壮大,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RISC-V产业生态。

 

 

        会上,包云岗教授发布了开芯院“芯人才”处理器人才培养计划。未来5年,将培养5000名以上的芯片和系统设计人才,持续不断地为产业界输送实用型人才,打造芯片方向的黄埔军校。

 

大咖云集 高峰论芯

 

 

       论坛环节由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石侃主持。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阿里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算能科技首席科学家杨柳西,腾讯蓬莱实验室总监高剑林,奕斯伟计算高级副总裁何宁,微核芯总经理郇丹丹相继发表精彩主题演讲。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发表《处理器芯片发展新机遇:开源芯片》主题演讲。

 

 

阿里平头哥副总裁孟建熠发表《持续推进RISC-V技术与生态发展》主题演讲。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发表《开放架构与异构集成推动芯片产业发展》主题演讲。

 

 

算能科技首席科学家杨柳西发表《专注·开放,算能众核RISC-V服务器CPU于2022年Q4量产》主题演讲。

 

 

奕斯伟计算高级副总裁何宁发表《笃行致远,推进RISC-V全场景落地》主题演讲。

 

 

腾讯蓬莱实验室总监高剑林以线上形式发表《从开源走向生态》主题演讲。

 

 

北京微核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郇丹丹发表《开源改变未来》主题演讲。

 

 

圆桌对话:第三期“香山论芯”-构建开源芯片生态体系

 

       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三期“香山论芯”主题活动,第三期“香山论芯”以“构建开源芯片生态体系”为主题,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助理院长唐丹、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芯数字芯片设计中心总经理李德建、中科创达首席架构师刘寿永、芯来科技北京公司总经理李珏、地平线BPU开发部负责人谭洪贺参加讨论,各位嘉宾围绕构建开源芯片创新联合体、RISC-V在云和端领域的应用前景、RISC-V软硬件基础设施平台建设、RISC-V开源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充分交流讨论。

 

 

开源芯片  普惠世界


        RISC-V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焦点。为提升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建设与国际开源社区对接的技术平台,北京市和中科院高度重视RISC-V发展,组织国内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顶尖科研单位于2021年12月6日发起成立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研究院以开源开放凝聚产业发展共识,以协同创新激发应用牵引潜力,着力推进RISC-V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加速融合,加速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RISC-V产业生态。

创建时间:2022-08-25 14:39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