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欧计算机架构研发与RISC-V机遇与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嘉宾合影

 

2024年1月25 - 27日,由VRULL、开芯院、地拉那大学和 SES共同主办的首届中欧计算机架构研发与 RISC-V 机遇与合作研讨会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研讨会得到了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中国驻阿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和欧洲的30多位专家在地那拉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深度研讨。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作为中欧 RISC-V 合作研讨会的中方发起人,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阿里、算能、中科海芯等企业的十多位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01 欢迎仪式

 

 

  本次研讨会发起人 VRULL 首席技术专家兼创始人、地拉那大学客座教授 Philipp Tomsich 和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共同主持了欢迎仪式并作欢迎致辞。

 

 

  在欢迎仪式上,来自阿尔巴尼亚理工大学副院长 Indrit ENESI 教授、阿尔巴尼亚国家信息社会局电子政务创新与推广局局长 Romina KOSTANI 、阿尔巴尼亚国家电子认证和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 Igli DAFA 以及多位来自阿尔巴尼亚高校及企业代表分别带来了主题演讲介绍阿尔巴尼亚在信息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

 

中国驻阿大使馆代表与组织方合影

 

 

02 卓越演讲

 

在卓越讲座环节,来自 EPOKA大学的Betim CICO 教授回顾了阿尔巴尼亚过去半个世纪的计算机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中阿在计算机领域的联系从 1970 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的合作。

 

Betim CICO 教授进行演讲

 

 

03 分享与交流

 

卓越演讲环节结束后,中欧双方在RISC-V、开源与教育等主题中进行了深入的介绍与交流。RISC-V 及其开源生态系统对中国和欧洲来说都是关键基础技术和发展需求,因此针对相似或重叠的研究课题,通过介绍研究计划和发展目标可降低重复工作的可能性,并就欧洲和中国之间研发活动的合作创造机会。

来自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以下简称开芯院)的代表带来了在创新“产学研”协同模式下开源高性能处理器“香山”的发展及实践: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在《拥抱开源芯片时代》的演讲中进行现场交流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王凯帆进行《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和基础设施》的介绍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马久跃进行《开源硬件开发流程》的介绍

 

  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代表带来了使用开源 EDA 工具和 IP 设计开源芯片以及“一生一芯”教育教学项目的经验分享。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解壁伟进行《使用开源 EDA 工具和 IP 设计开源芯片》的主题介绍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余子濠博士介绍《“一生一芯”计划:通过 MOOC 从零开始学习构建 RISC-V 芯片》时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

 

  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延军、PLCT实验室总监吴伟分别围绕 RISC-V 从软件角度和服务开发者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延军进行《如何使 RISC-V 成为国际 ISA 标准:软件视角》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PLCT实验室总监吴伟进行《PLCT愿景2030:服务百万RISC-V开发者》主题分享

 

来自北京大学的谢涛教授从 AI 芯片的角度进行分享与探讨。

 

北京大学谢涛教授进行《面向 RISC-V AI 芯片的开源系统软件堆栈》主题分享

 

来自中国企业界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发展介绍与成果分享,现场多次引起了欧洲高校合作的交流与讨论。

 

算能全球生态部总监王心童介绍《算能 RISC-V产品路线图及Pi Club生态合作

 

中科海芯工程副总裁王卫兵进行《具有 DSA 的 RISC-V 汽车芯片开发平台》介绍

 

澎峰科技 CEO 张先轶进行《PerfXAPI:RISC-V 的异构计算软件堆栈》介绍

 

  中欧双方的专家在 RISC-V、开源与教育这三个主题上拥有许多共识,尤其是在开源硬件方面,很多观点和理念高度一致,进而不同而约地在不同的地域形成了一致行动。

 

来自ETH的Frank Kurkaynak教授分享了自2013年以来他们团队开展了十年开源硬件的经验与教训,获得全场强烈共鸣。

 

来自奥地利的安全政策专家Makus Klemen介绍欧洲的数字安全政策,获得全场高度关注,尤其是软件供应链管理与软件物料清单(SBOM)的重要性。

 

如今,开源组件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各种软件中,包括商业软件、工业软件,如何管理这些开源组件对于软件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内也开始重视SBOM,随着开源硬件、开源芯片的快速发展,硬件物料清单(HBOM)的构建也需要提上议程。

 

经过为期 3 天的深入交流,本次中欧RISC-V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研发合作研讨会圆满落幕!通过RISC-V,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欧洲,走向世界,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地区和中国建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RISC-V生态建设。

 

 

预告:第二届研讨会将会在中国召开,届时欢迎国内的同行专家积极参加交流!

创建时间:2024-02-06 18:00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