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团队在HPCA’24会议上成功举办Tutorial活动

2024 年 3 月 2 日至 6 日,第 30 届国际高性能计算架构大会 (HPCA) 在英国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香山团队的三位学生代表主持了在 3 月 2 日上午的 Tutorial 活动,向在场三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介绍香山开源高性能处理器核项目,并做交流与研讨。

 

 

本次 Tutorial 的主题为“XiangShan: An Open-Source High-Performance RISC-V Processor and Infrastructure for Architecture Research”。议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香山处理器核项目背景介绍、处理器微架构研讨以及敏捷开发工具现场演示。

 

 

在背景介绍环节中,来自香山团队的王凯帆带来了香山项目的整体介绍,报告从开源硬件的潮流起引,概述了香山处理器核三代微架构开发情况,着重介绍了支撑香山开发的敏捷工具链,最后向观众传达了开源开放的项目理念和团队未来的规划。

 

 

 

处理器微架构研讨环节中,张紫飞陈熙共同介绍了香山处理器核三代微架构“雁栖湖”、“南湖”、“昆明湖”的设计细节。除了介绍设计本身,报告着重突出了关于高性能处理器核领域的探索历程以及设计考量,也分享了一些未来将要实现的优化点。

 

 

 

 

在现场演示环节,三位同学引导观众在提前搭建好的云服务器上动手操作,亲自编译和仿真运行香山处理器核、使用香山敏捷开发工具链。该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听众打开自己的电脑参与实践。最后,大家就香山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内容涵盖微架构细节、开发工具与平台、项目规划等等。

 

 

 

 
 

本次 Tutorial 是香山团队在体系结构国际顶级会议上的系列教程之一,相较于之前的几次,参与的人数更多、观众构成更加广泛。除了国内同行,这次活动也吸引了来自欧洲、北美和韩国等地的研究学者,更有来着华为、微软、Codasip 等企业代表前来参与交流。参会人员表达了对香山处理器核项目的高度认可,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思路。

 

 

在会议其他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也积极地向其他专家学者介绍香山项目和开发理念。希望香山在未来能够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和用户,利用开源的模式赋能创新,一起搭建一个开放的高性能处理器核主线,成为体系结构研究的主流平台,实现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双重影响力。

 

创建时间:2024-03-11 18:00
查看更多 >